跳到主要內容

20181121新北市鷺江國小608班家長新聞稿「教育專業 大家護起來 家長聲援捍衛教師專業記者會」

20181121新北市鷺江國小608班家長新聞稿

教育專業 大家護起來
家長聲援捍衛教師專業記者會

今年六月二十八號,劉芳君老師是新北市鷺江國小六年八班的導師,為了教授人權議題,與他的同事設計了人權教案,並帶學生到鄭南榕紀念館參觀。沒想到被陳明義議員開記者會痛批是「假教學、真洗腦」,接下來還被校長在校務會議上公審,叫老師「要言論自由,上臉書寫」,還被學校考核認定「主題式教學不妥」,十月時更收到考績乙等
一個老師願意以創新的方式教學,甚至認真設計教案,這個教案不但符合十二年國教課綱的能力指標和素養,甚至獲得鄭南榕基金會「第十屆中小學人權教案徵選設計比賽 」優選(附件一),更在今年10月獲教育部肯定,收錄為人權教案(附件二)。如此教學用心的老師,為什麼會受到學校這樣潑冷水的待遇?
而在更早之前,劉老師為了讓學生能夠完整的清楚討論課堂問題,在他教授的數學和國語科目上實施「主題式教學」,將一周的五堂數學課,一天兩堂或三堂的方式授課,讓學生當天就有充分的時間解決每次課堂討論的問題,老師也可以更完整的教學。
但就在去年底,校長卻以「有家長匿名反映,不滿劉老師的課表安排」為由,不但在上課中直接和督學在未徵詢同意下進到教室要求觀課,甚至發文要求老師改成學校要求的課表。
這位匿名投訴劉老師課表安排的家長始終未曾露面,反而是該班家長發起問卷訪問,全班27位家長意見皆為同意劉老師的課表安排,甚至還得到不少家長的認可,認為劉老師的教學方式對孩子在學習上有正向影響(附件三)。然而當家長代表帶著有著全班家長具名簽署的同意書找校長時,校長卻說這都不重要。
甚至劉老師向新北市政府教師申訴評議會提出申訴,教師申評會也認為鷺江國小的解釋缺乏正當性,認定劉老師的申訴「申訴有理」後(附件四),學校卻向教育部提出再申訴,並且繼續發文要求老師更改課表。
為什麼一個匿名家長的意見可以讓學校不惜再申訴到教育部,全班家長簽上名的意見書,校長卻覺得不重要呢?
學校行政本該是服務教師專業,甚至支持教師專業自主的,怎麼會變成箝制教師專業呢?一個用心創新教學的教師卻被學校行政箝制,教師們應該要積極起身捍衛才是,甚至,大家都到鄭南榕紀念館來教人權教育。
因此608班的家長們決定親自站出來(附件五),從家長們開始,與鄭南榕基金會,以及教育團體人本教育基金會出面召開記者會,並且發起「教師專業,大家護起來」連署,呼籲教師們、家長們、社會大眾們簽署。教師專業,需要大家一起捍衛。

家長發言稿
田媽媽:大家好,我有一個疑問?明明我們全部的家長都有共識,都很認同老師的理念也很支持老師的教學方式。我真不知道一直冒出來的不具名家長從哪裡來?當我跟另一位家長代表帶著全班家長具名的委託陳情書去去找校長陳情時,校長連一眼都不願意看,說這些具名的陳情書沒有意義。我真的不懂,我們全部家長具名的陳情書沒有意義?可是一通不具名的電話或一封不具名的郵件校長卻重視如此?一定要全班師生配合!為了一個不具名家長的說詞,已整整有半年的時間學校用各種方式為難老師。我們家長也用了很多方式表示對老師的支持,但是我們全班家長的意見完全沒有被重視,所以我們才不得已站出來發聲,為了我們的孩子發聲,為了一位如此用心的老師發聲!我們的訴求很簡單,希望學校還給老師與孩子一個求學環境!

黃媽媽(國中老師):每個家長都期盼自己的孩子能遇到好老師,所以當分班底定,我也透過認識的朋友來打聽老師的狀況,朋友要我放心,老師很棒!第一個學期,看到老師的主題式教學,我也曾提出質疑,因為我擔心我那數學最弱又沒興趣的孩子,會無法承受三堂數學課排在同一天。但經過老師的解釋,雖然心中仍有忐忑,但我選擇相信老師的專業,五上半個學期過去,我的孩子竟然不再困於數學,他說老師的教法很棒,他都懂了,當然數學成績也跟著提升。
之後,看到老師其他方面的創新教學,孩子的學習不再只侷限課本知識,而是加深加廣許多,更重要的是老師訓練孩子整理訊息,獨立思考及條理分析的能力。老師對教育的熱忱,對教學創新,培養孩子主動學習的用心,再再都令同樣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感佩不已,我也真心感恩讓我們遇到好老師。
但就在我很感謝老師之餘,老師的教育路卻開始受阻,改課表,不准校外教學,被裝監視器......等等,最令人不解的是阻礙老師的是學校的行政人員(老師遭遇的事就不再贅述)。我初任教職時,遇到一位好校長,他曾告訴我們菜鳥老師說:放心去教,勇敢展現創意,行政就是提供老師支援,校長給你們靠。我永遠記得校長說話的神情及行政給我的支援。反過來看芳君老師,我不知道一個那麼優秀的老師,行政為何一再刁難?
最近更扯的是老師的考績竟被打四條二,也就是一般所謂的乙等。在教育界並沒有像公務人員,必須有一定比例的乙等,所以如果沒有重大疏失,是不會被評乙等的。這個班好好的,孩子們快樂學習,家長也都相挺,我真不知老師的疏失在哪裡?這就我今天會站在這裡的原因,我以家長的身分想請問學校,為何如此對待這個班?這位老師?謝謝。

陳媽媽:我是鷺江國小六年八班的學生家長。為什麼一封不具名家長的申訴,可以把我們班上的教學課程及環境打亂及改變?
為什麼有名有姓的家長,對於維持原教學課程及環境所簽名同意的連署書,不被學校採納、不被接受?學校對不具名家長的申訴使用洪荒之力,甚至用行政資源來打壓,但對所有有名有姓的家長的連署書視而不見? 這是學校或者是教育界哪一條規定,只處理不具名家長的申訴,而有名有姓家長的同意委託書是無效的?只因為一封不具名家長的申訴就要求全班27位學生放棄正確的受教權、快樂學習權,甚至忽視老師的專業自主權,全然無視我們家長老師的努力溝通及協助,到底是為什麼?韓愈師說:「古之學者必有師。師者,所以傳道、受業、解惑也」,所以我很感謝孩子的老師 ──劉芳君老師,她用愛心耐心及循循善誘的溝涌引導,讓孩子在五六年級不管課業、情緒、人際皆獲得極大的進步及改善,快樂的學習成長,更重要是她讓我的孩子不再害怕數學,不再害怕學習,班上的多元化課程及創新教學主題式集中課表編排讓班上孩子從完整的課堂的知識學習。配合上課講解到立即演練,從分組討論到解題到解惑,分組競賽討論到團隊合作都讓孩子學習到了不同的教學方式及互動,也增進了孩子的人際互動關係,這種多元化創新教學是活潑的也是快樂的,從孩子快樂的學習進步到不再半知半解,不再把疑問問題帶回家,是成功的也是成長的。
試問一個得過天下雜誌創新教學獎、藝術教育傑出教師獎…的劉芳君教師,因老師的敎學專業認真努力及創新備受外界專業機構的肯定的同時,但學校竟是給老師乙等的認定…?
而且身為家長的我也不知如何向孩子解釋明明是對的事情,為什麼不能再繼續呢?為什麼大人們要否決掉我們喜歡的教學方式及環境?為什麼要停掉我們喜歡的多元化課程,我們明明都有進步啊,大家也變得喜歡數學了啊,到底是為什麼…?身為家長的我們真的不知道要怎麼回答。
所以我們家長不再沈默,我們選擇站出來,在不合理的行政威權下捍衛孩子的受教權及教師專業的自主權,期許未來在台灣的教育環境下能夠換醒傳統教學迷思的沉溺,經由多元化的學習及創新教學加惠更多的學子不再懼怕學習,不在畏懼數學,找回學習的樂趣,這是我們家長所期待的最卑微的願望,不要讓我們家長及孩子對教育失望,也讓教育界重視基層教師在教學環境所受到的不公平對待及打壓,不要讓老師失去對教育的初衷及熱誠,因為這將是所有家長及孩子及教育界的損失。


吳爸爸(投訴鄭南榕紀念館校外教學的家長,以電話連線方式發言) 
起初當我拿到小孩給我的校外教學通知單時,其實我是很不認同帶小孩去參觀鄭南榕紀念館的,我也請議員去了解這個校外教學的適當性;事後我有跟劉老師電話聯絡,在長談中才了解劉老師並非有偏頗任何一方人權的言論,在校外教學出發前也讓學生分組進行先去收集資料才知道劉老師對學生教育的用心;所以對劉老師的誤解,我也借由這次的記者會再次向劉老師說聲抱歉,造成你的困擾。
所以在這次課表的事件中,讓我更了解學校在行政的處置作為上,真的需要再加油再改進,而不是為了息事寧人找老師開刀;而教育的意義,就是讓學生獲得適合且最有效的學習方式,不具名的投訴者,打亂了一個寧靜的校園及造成學生的恐慌。
劉老師對班上學生的用心,是深獲家長的認同;所以全班的家長不願再看到劉老師一再的被學校打壓,這也是我們家長最後站出來的原因。
教育一直在跟著時代在進步,但學校的作為卻一直停滯不前,這是如此的諷刺。
如果真的有不具名家長的投訴,我想劉老師會希望與家長再次溝通及讓家長了解課表設計的用心;但如果這個不具名家長是虛構的,我真心希望新北市教育局能介入了解事件的真實性,而不是一再抹殺劉老師的用心。

劉老師聲明
堅持創新教學是一條不容易的路,面對任何質疑,其實我們期待溝通與對話,也總能在溝通與對話後有更好的成果!
從鄭南榕校外教學事件至今、匿名投訴課表事件,一年來,我的班級遭受的,卻是行政不當處置匿名陳情的效應,本應捍衛教師專業的行政威權卻侵害教師自主權與學生受教權!
我才知道,原來教學上最大阻力的,也有可能是威權的行政單位。
體制內的申訴並不能為老師真正的爭取權益,行政置若罔聞,申訴者甚至還要面對更嚴苛的工作環境迫害。
期待申訴制度的改善,監督單位的確實監督行政單位才有可能依法行政。

創新教學、性平教育、人權教育需要老師的努力、家長的支持,社會的支援,有教育體系成為後盾,教育改革才能真正落實。

教師專業自主權、孩子受教權,實為一體無法切割。
期待每個孩子,在老師的專業自主下,擁有快樂更寬廣的學習空間。

教師專業自主權,創新教學、老師與家長一起守護!!!!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0927人本教育基金會新聞稿--以生命控訴-請監察院調查台北市民權國中不當管教學生及台北市教育局怠惰失職

請按此參閱記者會資料 以生命控訴 請監察院調查台北市民權國中不當管教學生及台北市教育局怠惰失職 自殺的新聞旁,總標註著「請珍惜生命」。這個標語對於王爸爸、王媽媽來說,太過沉重,因為他們的孩子在去年 12 月 7 日自殺了。王爸爸、王媽媽知道他的孩子不是不願意珍惜自己的生命,而是這個太年幼的生命裡,除了完成大人訂下的規則,他以為沒有其他選擇。 才三個多月的國中生活,為什麼會讓一個孩子走上絕路 ? 王爸爸、王媽媽一直在尋找答案… 性平會成校長私刑場所,壓制家長接受校方所有要求 才剛開學兩個月,王生因為在放學時和兩名同社團的同學發生衝突,民權國中召開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性平會)。性平會中,校長朱毋我竟要兩造雙方都到場,並且直接稱王生是「小孩子騙大人」,直接採信對方的說法。朱毋我校長還對王生喝斥:「你就是有病,就是要吃藥」。王生爸爸發現學校作法失當,提出應該要有專家在場,校長竟稱說:「我們這個會議在場的都是專業輔導人員,就等同於醫生」、「 今天性平會調查結果我們說了算 」,令家長不敢再提出意見,只得聽命於學校。 性平會後,學校禁止王生參與第八節課及晚自習,且整當周整天需「抽離」到學務處;放學時必須由家長親自接王生回家。王生回到班級上課後,若於上課期間影響秩序,也會於課堂中直接被帶至學務處留置,且經常留置到放學,也會被生教組長叫去學務處進行勞動。在 12 月 7 日前,王生曾連續三個禮拜整天都在學務處,無法回班上課。 「抽離」至學務處,竟是羞辱和恐嚇 王生自殺後,王生家長接到多位九年級學長留言表示:王生被抽離到學務處的期間,他們目睹生教組長對王生大吼大罵,有時午餐還沒吃完就被叫去罵;生教組長更多次將孩子強留在門後與牆壁間的空間中,以禁閉罰站方式處罰孩子,並用力踹門板發生巨大聲響;更羞辱的是,連去上廁所也要向組長鞠躬報告。學務主任則公然詢問王生「吃藥了沒」。只要王生被送到學務處,學務主任、生教組長會警告王生:「你只要吵一節課,就是在學務處待一天」(附件一)這些指控歷歷,讓王生家長崩潰 — 原來,學校以「抽離」為名,進行的是恐嚇與羞辱,原來,孩子這些日子來承受的是這樣的壓力。 學生因犯錯被要求到學務處,本來就承擔被貼標籤、被指責的壓力。但在這樣的壓力上,學務主任、生教組長竟還對王生恐嚇、羞辱,造成他更大的身心壓力。王生過

20190312人本函教育部--請教育部調查中華飛世文化教育發展協會侵害學生權益之情形進行查處,以此審查該協會理事長吳孟玲擔任教育部性平會委員的適任性

主旨:請貴部就育達科大菲籍生淪黑工一案中,中華飛世文化教育發展協會之侵害學生之情形進行查處,同時以此審查該協會理事長吳孟玲所擔任之貴部性平會委員職務之適任性,並請惠覆。 說明: 一、就育達科大菲籍生淪黑工一案,立法院張廖委員萬堅、黃委員國書,追查並揭露後,貴部速有處置,並維護外籍學生權利,本會敬表感佩。為能延續貴部之善意以及保護學生不受人權侵害之信念,故建言如下。 二、吳孟玲擔任理事長之中華飛世文化教育發展協會(以下簡稱飛世協會),以就讀我國育達科大之名義,招攬菲律賓籍碩士學生,為其配偶林李達擔任負責人之華維思國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為思公司)以低薪、超時之狀況下,進行高負荷勞動。 三、飛世協會理事長吳孟玲於2019年3月11日招開記者會時,亦承認以下事項:  (一)菲律賓學生來台代辦費為800美金含機票(約折合新台幣24000元)。  (二)飛世和華維思是「合作企業」。  (三)第二批學生合約中有明定保密條款與罰則(懲罰性違約金據報高達新台幣50萬元)。  (四)沒有在公司工作就要退出飛世計畫。  (五)每月從薪資中扣除2000元服務費。 四、查飛世協會以非營利社團法人設立登記,且設立目的屬教育範疇。但飛世協會所收取之代辦費遠高於菲律賓來往我國之機票費用,且其與學生訂之合約包含入學及工作,應有仲介費之性質。飛世協會既屬非營利社團法人,收取高額仲介費,並仲介之工作內容時數遠超過法令許可、低薪且高負荷,皆明顯有偏離教育或公益目的之嫌。又吳理事長有以此法為其配偶擔任負責人之公司取得廉價勞動力,有圖私人利益之嫌。懇請貴部調查上述事項是否有違背教育公益團體之目的與限制;並就是否達到撤銷該協會設立許可之程度,進行評估。倘有成立撤銷該飛世協會設立許可之事由,亦請貴部將評估結果向內政部提供意見,籲請其撤銷該協會之設立許可。 五、飛世協會要求學生簽署之保密條款與高額罰則,對於來我國就讀,舉目無親之菲律賓籍學生,依一般社會通念判斷,將產生極大心理壓力。再加以,倘若沒有允應簽署上述不當條款,被指配工作,更會遭受退出計畫之後果。育達科大所準備之專班,是專為與飛世協會合作所設之班別,涉及本事件之學生當然可能因擔心退出計畫將影響其學生身分,而渠等又因已繳交不低之費用(以菲律賓薪資水準觀之)、放棄其他升學機會、投入時間成本準備來我國就讀育達科大,

20110525新聞稿--老師違法,學生轉學?-教育行政官官相護,學生人權誰來看顧?

2011/5/25 人本教育基金會南部聯合辦公室新聞稿                          老師違法,學生轉學?            -教育行政官官相護,學生人權誰來看顧?          人本教育基金會於去年 12 月陸續接獲家長投訴,指控任教新上國小四年級的韓姓導師長期體罰及不當管教情事,說明如下: 1.   用接力棒打手心,接力棒後來凹陷。 2.   大量罰寫 ( 曾多達五課共 20 頁 ) ,且處罰學生在教室外鞋櫃上趴著寫。 3.   處罰坐在講台黑板下的特別座。 4.   明知學生不敢喝飲水機的水而自備水壺,老師卻處罰沒收水壺。 5.   睡午覺時起來超過三次要罰打掃,學生感冒或過敏起來擤鼻涕也要罰。 6.   處罰孩子不准午睡,在教室外罰站。 7.   上課時間的罰站都在教室外,影響學生受教權。 8.   某女生和班上男同學嬉鬧, 韓 老師卻只打女生,理由是:該女生上課回答老師問題都很小聲,跟男生玩就很大聲! 9.   老師不當管教方式使得小孩睡到半夜會驚醒,擔心隔天上學會被罰。 督學查完-老師沒事,學生被孤立? 家長與 韓 老師溝通無效後,便向學校及教育局投訴。督學到校了解,老師承認有打學生,李校長請家長交給他來處理,結果卻不了了之(見附件一新上國小報告)。 李校長曾說:「我 也不 能押著 老師,一來 容易被 老師投訴影響權利,二來違背倫理, 校長本來理當保護老師 。 」 又說:「 老師沒有被處分啦,老師被開會就已經很難堪了,很少因為親師問題被開會的…,高高舉起,輕輕放下啦!」(把體罰淡化成親師問題) 又說:「我跟督學講,最嚴重的情況就是老師記過,考績乙等,但是老師會恨一輩子 … ;教育局要詳細的報告,主任必須常常去問她,這已經受盡折磨。 」 相對於孩子的一言、一行稍有閃失就要被老師處罰,但 韓 老師長期違法體罰、不當管教,卻不會有事?李校長念茲在茲的都是「保護老師」、「記過老師會恨一輩子!」他的心裡到底有沒有學生呢?難道,李校長未善盡督導責任,導致校園體罰頻生,諸多學生身心受害,反正也不會有事? 韓 老師沒被處分後不但沒有反省,甚至還變本加厲 刻意在班上以言語孤立學生,發聯絡簿及考卷時會呼叫其他同學名字,唯獨叫該生座號,且須站著等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