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80621人本教育基金會新聞稿--專審會能還給學生正義嗎?請新北市從正義國小案開始


專審會能還給學生正義嗎?
請新北市從正義國小案開始

本會接獲申訴,新北市立正義國小57班洪姓導師,有以下侵害學生受教權、羞辱學生、訂正標準不一致等違反教師專業之行為:
(1)洪師上學期將學生座位依照課業成績,按距離講桌之遠近,分「天堂區」、「人間區」、「地獄區」,有學生被洪師要求到教室最後面上課(沒有桌子);甚至要回答不出問題的學生「出去」到教室外面
(2) 洪師於課堂上會點名學生回答問題,學生不能在三秒內回答,必須罰站至答出下一個問題為止,若持續無法答出答案會被罰站整節課,甚至繼續被罰站到下一節課或放學
(3)洪師功課很多,且功課的評量及訂正標準不一。有些學生訂正多次,洪師仍然不讓通過(附件三)。學生常常未能達到其標準完成作業或訂正,就被處罰完成前不能下課,甚至要學生去隔壁505班訂正。不能下課時要上廁所也要經過同意,導致有學生一整天都未能如廁(附件四)。更曾因放學後未告知家長就把學生留下來訂正,讓家長或安親班接不到學生
(4)洪師經常會在班上情緒失控的大罵學生,用「」、「要帶腦袋上學」羞辱功課不好的同學,並對全班說只願意幫某些同學上課,其他人自己看著辦。甚至對某生說:「你希望你的未來很了不起、很棒,還是你以後只能在街頭一塊錢一塊錢好像人家願意給你,你才有一個生活費嗎?」等不當言語。
(5) 洪師會在罵某個學生時,要班上同學圍著看那個學生;直接跟全班說:「我只願意幫某些同學上課,其他人自己看著辦」;會用個個人表現打團體分數(連坐罰)
(詳見附件大事記及證物)
依據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第 16 條「1.兒童之隱私、家庭、住家或通訊不得遭受恣意或非法干預,其榮譽與名譽亦不可受非法侵害。」;「第 19 1.締約國應採取一切適當之立法、行政、社會與教育措施,保護兒童於受其父母、法定監護人或其他照顧兒童之人照顧時,不受到任何形式之身心暴力、傷害或虐待、疏忽或疏失、不當對待或剝削,包括性虐待。」;「第 31 1.締約國承認兒童享有休息及休閒之權利」;教育基本法第八條規定「學生之學習權、受教育權、身體自主權及人格發展權,國家應予保障,並使學生不受任何體罰及霸凌行為,造成身心之侵害。」;學校訂定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復又規定:「四  違法之處罰包括體罰、誹謗、公然侮辱、恐嚇及身心虐待等」、「十四  不得因個人或少數人之錯誤而處罰全班學生。對學生受教育權之合理限制應依相關法令為之,且不應完全剝奪學生之受教育權。」、「二十二  教師得採取下列一般管教措施:…要求站立反省。但每次不得超過一堂課,每日累計不得超過兩小時;……經監護權人同意後,留置學生於課後輔導或參加輔導課程。」,可知洪師之行為,已嚴重違反法規及教育專業。
校長知情,未依法懲處
洪師罰該班部分表現未達其要求之學生到教室後面,甚至到門外上課,校長曾於巡堂時發現,並曾直接跟洪師溝通,此為朱校長於本會承辦人員詢問時坦承。然洪師並未因為朱校長之勸導而改變,其持續用課業表現分化該班學生,朱校長亦坦承該班確實受洪師影響,曾有部分學生開始會指責令洪師生氣之學生。然而,朱校長明知洪師有違法處罰之情形,卻未依法調查懲處。
上學期開始,即有多位家長向教務處添達主任申訴洪師之問題。下學期多位家長向家長會申訴,家長會於330日發文學校請求處裡,學校仍消極推;410日,有家長向教育局申訴。這個過程中,洪師繼續用言語羞辱學生。412日學務處生教組長訪查該班全部學生,經學生明確證述洪師有上述行為,然而,朱校長竟然還是未依處理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不適任教師應行注意事項之規定依調查結果進行懲處及輔導。
洪師並未因家長申訴而收斂或改變,持續羞辱班上同學、要同學關窗後大罵:「是不是我問的人太笨了,換了一個方式就不知道怎麼回答」還用本子摔到學生身上、「我也很擔心你回家會傳達什麼,這已經有很多實際明顯的例子讓我吃虧。我很傷心難過,我竟然教出來這樣的學生,但我斟酌後發現我只要付一半的責任,因為畢竟有一半的你是妳爸媽教出來的,所以我只要傷心一半就好」、「你最好認清現實,開始學著獨立,否則,你不只沒有這件事,而是會主動招來別人的欺負跟討厭。你聽清楚了嗎?聽清楚了嗎?等語
一直到五月初有家長說要對老師提告,學校遂在58日召開「班親會」。
不是開「考績會」懲處老師,而是開「班親會」給申訴家長壓力
查教師之違法處罰,需要先經查證,倘查證屬實,學校應依教師法或教師成績考核辦法召開教評會或教師成績考核會,不管「調查」或「懲處」均不是「班親會」之權責。學校召開班親會,無非透過家長之集結,讓本來應由「法律」解決之事,變成由「人情」解決。家長們在人情壓力及擔心孩子之未來及分數之情況下參與班親會,其結果當然是「再給老師機會」。然而,在沒有事實及老師沒有反省之情況下,給老師機會,就是讓壓力回歸到申訴家長及學生身上,學生間更發生要申訴學生向洪師道歉、拒絕申訴學生參與小市長選舉之校內活動等排擠事件。
該本會去電朱校長詢問學校處理程序,朱校長保證:「即使沒有懲處,洪老師不會再有這些情形,因為他是年輕的老師,不會有不適任的問題」,迄今不願意依法懲處。朱校長無視洪師於班親會後迄今仍不斷發生之羞辱學生、情緒失控之言行對學生造成之傷害,反而為洪師「保證」,堅持不肯依法啟動處理程序…此已是「師師相護」最高級,學校不僅出面為老師保證、捍衛老師不當行為、保護老師不受懲處、甚至連老師上研究所後的時間安排都協助以調任處理。
但是,正義國小的學生,他們之正義與權益由誰來顧? 誰能保證上了研究所後的洪師不會繼續用分數分化學生? 誰能保證研究所畢業後加薪的洪師能顧及學生的需求,而不是只在意學生的表現?
新北市政府知情,卻未監督正義國小依法處理
查該班學生家長從上學期即向學務主任申訴洪師之不當管教行為,這學期再向校長提出申訴,校長迄今迴避召開教師成績考核會議。由於已有家長向教育局陳情,本會承辦人員於614日去電教育局,詢問本案之處理,並請教育局監督學校召開教師成績考核會議。教育局承辦人員明知洪師確實有在課堂以罰站羞辱學生、讓學生在教室後方站著上課、辱罵學生等情事,卻未積極要求學校處理。
如果投書市長信箱、跟教育局申訴,像丟石頭到水裡一樣沒有回應與結果,這個程序只會讓家長對申訴程序失去信心,不再申訴,或自行轉學,讓不當管教之老師繼續傷害學生。這樣師師相護的申訴程序,是許多家長的噩夢。
然而,教育部已修改處理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不適任教師應行注意事項,規範教育主管機關設立「教學專業審查委員會」(簡稱專審會)之組織來協助學校處理教師法第十四條第一項第十四款所定教學不力或不能勝任工作有具體事實之情事。根據上該規定,專審會之任務為:「1.受理學校申請調查或輔導之案件。2.成立調查小組及輔導小組,並遴聘與解聘調查人員及教學專業輔導員。3.指派調查小組進行調查,並指派輔導小組進行輔導。4.審議調查報告及輔導報告。」

本會要求
1. 新北市教育局應啟動「專審會」,調查及輔導洪師之不當教學行為
洪師之不當管教行為、正義國小對於本案處理之失職,不正是專審會成立之目的? 故請新北市教育局召開「專審會」受理本案之調查,並依調查結果決議該師之懲處及輔導計畫,以確保學生之受教權。
2. 教育部應檢討專審會之設計,使教育主管機關得依家長申訴召開專審會。
依據現行處理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不適任教師應行注意事項之規定,專審會之啟動需由學校申請,不得依家長之申訴而啟動將使,此規範恐使有意包庇之學校拒向教育局提出專審會之申請,將使由主管機關設置專審會避免校內師師相護之立意遭到破壞。故倘教育部確實要解決校內師師相護之問題,應全面檢視「專審會」之制度,賦予家長之主動申請權,並使家長於被駁回時有向上級主管機關再申訴之權利,以保障學生之受教及申訴權。
3. 教育部及各該教育主管機關應修訂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之相關法規並發函給主管各校,禁止教師用「成績」安排座位、及禁止教師使用「不准下課」之處罰
某明星國中老師用分數排座位,成績好的才能坐前面,且把前面中間的座位劃分成「進步區」,必須成績達到老師的標準才能被指定坐到前方的位置。該班聽障學生不僅無法坐到前面正中間的位置,被老師長期排到最後面的位置,以該生成績未達標準不讓他們坐到中間位置。直到家長跟學校申訴,該班導師才勉為其難將聽障學生分配到前面最左邊及右邊,但聽障學生仍因角度問題無法看清楚老師唇語,最後學生只能轉學。
座位安排應該以學生上課之需求為主,例如是否看得清楚黑板、或是否聽得到老師講課。但是,許多教師把班級座位當作是「控制」手段,用成績、行為表現、是否點名方便(例如某生不常來,就長期將他安排在一個偏遠或大家不想坐的位置),這種分化學生的「特別座」,對於被彰顯出來的「不好」的學生,不僅是公然羞辱,也形塑班級霸凌的氛圍。教育部應修定學校訂立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明定禁止教師濫用座位安排之權,國教署及地方教育局處應發函主管各校禁止教師用成績安排座位。
另查,不管是直接罰學生「不准下課」,或佔用下課時間要求學生訂正作業,導致學生無法於下課時間休息或遊戲,均屬違反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之教學行為。但仍有許多老師以「靜坐反省」作為不准下課之藉口,故為保障學生權利及身心健康,教育部應修訂學校訂立教師輔導與管教學生辦法注意事項修訂相關規定,國教署及地方教育局處應發函主管各校明定禁止教師剝奪學生之下課時間。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0927人本教育基金會新聞稿--以生命控訴-請監察院調查台北市民權國中不當管教學生及台北市教育局怠惰失職

請按此參閱記者會資料 以生命控訴 請監察院調查台北市民權國中不當管教學生及台北市教育局怠惰失職 自殺的新聞旁,總標註著「請珍惜生命」。這個標語對於王爸爸、王媽媽來說,太過沉重,因為他們的孩子在去年 12 月 7 日自殺了。王爸爸、王媽媽知道他的孩子不是不願意珍惜自己的生命,而是這個太年幼的生命裡,除了完成大人訂下的規則,他以為沒有其他選擇。 才三個多月的國中生活,為什麼會讓一個孩子走上絕路 ? 王爸爸、王媽媽一直在尋找答案… 性平會成校長私刑場所,壓制家長接受校方所有要求 才剛開學兩個月,王生因為在放學時和兩名同社團的同學發生衝突,民權國中召開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性平會)。性平會中,校長朱毋我竟要兩造雙方都到場,並且直接稱王生是「小孩子騙大人」,直接採信對方的說法。朱毋我校長還對王生喝斥:「你就是有病,就是要吃藥」。王生爸爸發現學校作法失當,提出應該要有專家在場,校長竟稱說:「我們這個會議在場的都是專業輔導人員,就等同於醫生」、「 今天性平會調查結果我們說了算 」,令家長不敢再提出意見,只得聽命於學校。 性平會後,學校禁止王生參與第八節課及晚自習,且整當周整天需「抽離」到學務處;放學時必須由家長親自接王生回家。王生回到班級上課後,若於上課期間影響秩序,也會於課堂中直接被帶至學務處留置,且經常留置到放學,也會被生教組長叫去學務處進行勞動。在 12 月 7 日前,王生曾連續三個禮拜整天都在學務處,無法回班上課。 「抽離」至學務處,竟是羞辱和恐嚇 王生自殺後,王生家長接到多位九年級學長留言表示:王生被抽離到學務處的期間,他們目睹生教組長對王生大吼大罵,有時午餐還沒吃完就被叫去罵;生教組長更多次將孩子強留在門後與牆壁間的空間中,以禁閉罰站方式處罰孩子,並用力踹門板發生巨大聲響;更羞辱的是,連去上廁所也要向組長鞠躬報告。學務主任則公然詢問王生「吃藥了沒」。只要王生被送到學務處,學務主任、生教組長會警告王生:「你只要吵一節課,就是在學務處待一天」(附件一)這些指控歷歷,讓王生家長崩潰 — 原來,學校以「抽離」為名,進行的是恐嚇與羞辱,原來,孩子這些日子來承受的是這樣的壓力。 學生因犯錯被要求到學務處,本來就承擔被貼標籤、被指責的壓力。但在這樣的壓力上,學務主任、生教組長竟還對王生恐嚇、羞辱,造成他更大的身心壓力。王生過

20161018人本教育基金會新聞稿--拯救小孩,請解聘體罰教師!

    請點此閱覽記者會影音資料 20161018 人本教育基金會新聞稿 拯救小孩,請解聘體罰教師! 教育基本法通過零體罰立法已經十年了,澎湖難道是法外之地?這就是政府提供的「國民義務教育」嗎? 以下是我們訪查的澎湖縣中正國中教育現場內容: 一、       李姓數學女老師用熱融膠棒打學生手心。 二、       陳姓數學女老師會抓學生頭髮、以拳頭搥學生肚子。 三、       自然科男老師用整束熱熔膠棒打學生手心及頭部。 四、       葉主任的體育課一律先跑操場 ,男生 1600m 、女生 800m ,即便有氣喘也要帶著藥跑。家長 非常不解,問:有必要跑成這樣嗎? 五、       國一許姓導師是 104 年澎湖縣資深優良教師 表揚對象: * 大量罰寫 :英文小考標準是 100 分,否則罰寫單字 50-100 遍;放學後留學生補   考,若補考沒過罰寫加倍。考試考不好也要罰寫考卷 3 遍。 * 長期、長時間罰站 :罰寫沒完成,要罰站整天、整週、或連續站到學期末; 制服、   運動服穿錯,也要罰站整天。 罰站是從早自修站到放學,除上課時間罰站,下課   和午休時間要繼續罰寫,孩子僅有午餐時間能短暫休息。 * 處罰起立蹲下 500 到 6000 下 :罰寫未寫完或英文課文背不出來,就被體罰起立   蹲下,做的時候要報數,否則不算數。某學生做完 6000 下後,當天下午請假回   家,隔天仍無法上學,繼續請假。 * 反省單 :段考考不好要寫反省單(貼在聯絡簿)。 * 搜書包 :指控學生書包有違禁品,任意搜書包。 * 大量考試、未依課表上課 * 教唆偽造班會記錄 :沒有開班會,卻教唆學生幹部偽造會議紀錄交差。       家長只能忍耐或轉學? A 生家長發現孩子每天放學還來不及吃飯就趴在桌前寫功課,寫到就寢時間仍無法完成,到校找許老師溝通時,發現孩子不是在寫功課、就是罰寫或抽背英文,沒有下課時間;多次向許老師反應無效,國一上學期就轉學。 B 生家長開學即向許老師表達 B 生有氣喘病史,許老師仍對 B 生多次整天罰站,導致 B 生臉色發白、嘴唇發紫、腳軟發抖、全身冒汗,因而請病假回家; 回家後無法走路必須用爬的方式前進 ;也曾身體不適送急

20190312人本函教育部--請教育部調查中華飛世文化教育發展協會侵害學生權益之情形進行查處,以此審查該協會理事長吳孟玲擔任教育部性平會委員的適任性

主旨:請貴部就育達科大菲籍生淪黑工一案中,中華飛世文化教育發展協會之侵害學生之情形進行查處,同時以此審查該協會理事長吳孟玲所擔任之貴部性平會委員職務之適任性,並請惠覆。 說明: 一、就育達科大菲籍生淪黑工一案,立法院張廖委員萬堅、黃委員國書,追查並揭露後,貴部速有處置,並維護外籍學生權利,本會敬表感佩。為能延續貴部之善意以及保護學生不受人權侵害之信念,故建言如下。 二、吳孟玲擔任理事長之中華飛世文化教育發展協會(以下簡稱飛世協會),以就讀我國育達科大之名義,招攬菲律賓籍碩士學生,為其配偶林李達擔任負責人之華維思國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為思公司)以低薪、超時之狀況下,進行高負荷勞動。 三、飛世協會理事長吳孟玲於2019年3月11日招開記者會時,亦承認以下事項:  (一)菲律賓學生來台代辦費為800美金含機票(約折合新台幣24000元)。  (二)飛世和華維思是「合作企業」。  (三)第二批學生合約中有明定保密條款與罰則(懲罰性違約金據報高達新台幣50萬元)。  (四)沒有在公司工作就要退出飛世計畫。  (五)每月從薪資中扣除2000元服務費。 四、查飛世協會以非營利社團法人設立登記,且設立目的屬教育範疇。但飛世協會所收取之代辦費遠高於菲律賓來往我國之機票費用,且其與學生訂之合約包含入學及工作,應有仲介費之性質。飛世協會既屬非營利社團法人,收取高額仲介費,並仲介之工作內容時數遠超過法令許可、低薪且高負荷,皆明顯有偏離教育或公益目的之嫌。又吳理事長有以此法為其配偶擔任負責人之公司取得廉價勞動力,有圖私人利益之嫌。懇請貴部調查上述事項是否有違背教育公益團體之目的與限制;並就是否達到撤銷該協會設立許可之程度,進行評估。倘有成立撤銷該飛世協會設立許可之事由,亦請貴部將評估結果向內政部提供意見,籲請其撤銷該協會之設立許可。 五、飛世協會要求學生簽署之保密條款與高額罰則,對於來我國就讀,舉目無親之菲律賓籍學生,依一般社會通念判斷,將產生極大心理壓力。再加以,倘若沒有允應簽署上述不當條款,被指配工作,更會遭受退出計畫之後果。育達科大所準備之專班,是專為與飛世協會合作所設之班別,涉及本事件之學生當然可能因擔心退出計畫將影響其學生身分,而渠等又因已繳交不低之費用(以菲律賓薪資水準觀之)、放棄其他升學機會、投入時間成本準備來我國就讀育達科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