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70426人本教育基金會新竹分會新聞稿─上下交相賊 特教生淪為爼上肉

20170426人本教育基金會新竹分會新聞稿
上下交相賊 特教生淪為爼上肉
圖像裡可能有2 個人、大家坐著

累犯的虐童教師

105年2月18日,新埔國小特教班老師陳淑美遭媒體揭露數度虐打班上徐姓男童(重度自閉症),並將一份飯菜分成4份,以同一支湯匙餵食學生每人一口。(附件一)在此前,同班張姓女童也常因吃飯速度慢,遭陳師暴力對待,動輒怒罵巴頭,然而家長隱忍選擇轉學。
今年1月第一週,陳老師又因林姓女童(輕度智能障礙)觸碰其辦公桌電腦,拿教鞭(該班學生皆稱其為魔法棒)鞭打林童大腿,導致林童右大腿內側4*5公分瘀挫傷,左大腿內側2*1公分瘀挫傷(附件二)。事實上,林童自103年轉入該班後,便常帶著條狀瘀青傷痕回家,林童父親雖懷疑老師體罰,然孩子總說『是自己跌倒的!』只得作罷。由於受傷頻率實在太高、加上孩子開始抗拒上學,才由讀二年級的妹妹協助問出:『下課在教室聽音樂,我自己拿魔法棒玩,坐在陳老師旁邊。當時陳老師在忙,我叫陳老師,陳老師就拿魔法棒打我大腿。陳老師說絕對不可以告訴爸爸,不然會再打。』

敷衍怕事的學校

在媒體報導徐童一案後,教育處與學校即允諾:『若調查屬實,會依法懲處該師,保障特教生受教權益。』
由於輿論的壓力,新埔國小終於首次針對陳師正式召開教評會,然教評會無視十多年來陳師在教學上的重大缺失、其它遭陳師虐打而選擇轉學的孩子,也無視照片中徐童的斑斑傷痕,以及同事、教保員言之鑿鑿的證詞,僅認定「體罰成立,記小過乙次加兩個月輔導期」。並因調查過程鬆散、報告內容薄弱,沒多久竟讓陳師訴願成功,駁回小過乙支之懲戒。
時隔一年,林姓女童家長再度對陳師提出申訴。面對陳師的累犯,校方雖在2月23日召開教評會決議:「體罰成立,停聘至刑事訴訟確立。」(附件三)。但調查報告及過程幾乎與徐童案如出一轍,調查過程草率,各種意見陳述與論述也破綻百出,似乎早已忘記徐童案遭陳淑美申覆成功的前車之鑑,只想交差了事。更荒謬的是,當教育處以本案「應依教師法第十四條處解聘或不續聘懲處」,在3月間退回學校、要求重議,新埔國小教評會竟將決議此案轉送考績會予以懲處,不再以不適任教師案件處理。
面對本會的質疑,邱曉茵校長起初回應:『停聘案還在審理中,預計下週召開教評會審理。』但隔日邱校長對家長卻改口:『因為不確定您是否提告,停聘無所據,教評會已決議將此案移送考績會處理就好。』4月18日,邱校長再邀請林爸爸拜會教育處李國祿副處長,李副處長對家長說:『教育處非常重視這個案件,學校會再度啟動教評會依法懲處。若不放心孩子去學校,可以考慮轉學?』又逾一日,林父向邱校長確認校方召開教評會的具體時間,邱校長卻回應:『只有考績會,沒有教評會。』邱校長反覆的態度與說法,正說明學校不願處理虐童教師的鴕鳥心態,只求此事盡速落幕。

怠惰卸責的教育處

面對校方的敷衍,作為主管機關的新竹縣教育處特教科范貴嬋科長的回應,一律是:『教育局尊重教評會決議!特教科能做的就是輔導陳老師。』
事實上,特教科對於陳師自任教以來「從未參加研習,職能治療師到班教學時也不肯學,認為那些是教保員的工作,她只負責教學」等失職狀況瞭若指掌:2月16日,本會協同高偉凱議員、周江杰議員一起拜會新竹縣教育處劉明超處長,要求教育處督促新埔國小應綜整陳老師歷年虐打特教學生案件(附件四),方能維護學生受教權。過程中,范科長除再度強調『只有性侵學生會被解聘,沒有老師因為體罰被解聘!如何懲處是學校教評會的事!』接著便細數陳老師歷年體罰學生事蹟:『沈港燃校長時期陳老師如何如何…,曾文鑑校長時期又如何如何…,特教科不是沒有做事,去年事情發生後輔導團每週進班觀課,本該到偏鄉的公費特教老師也先安排給新埔國小了,也曾建議校長把陳老師安排到資源班任課,但校長不配合…。』顯見對於陳師荒唐行為,教育處皆知情,甚至能如數家珍。
自徐童案爆發後,教育處的做法是將本應至偏鄉服務的公費特教老師,調往該班協助班務運作,並於105年3月起,組成特教輔導團進駐該班,試圖改善陳師教學。然而,消極的防堵,終究無助於學生免於虐童教師的毒手,106年2月20日,本會再度拜會特教科了解陳師輔導期狀況,范科長第三度強調:『只有性侵學生會被解聘,沒有老師因為體罰被解聘!如何懲處是學校教評會的權力!』並提到:『我有建議校長把陳老師調任至資源班,特教班教學很難評量,資源班跟著學校進度,小孩都會說話,很快陳老師就會知難而退了,但邱校長就做不到。』『三年一次的特教考評丙等她不去進修,但新竹縣特教輔導團這次是卯足全力進班幫她,輔導記錄厚厚一本。』
翻開輔導團的紀錄,清楚可見已有十六年特教資歷的陳師,竟不具備辨識特教生情緒反應的能力,連教室佈置、教案設計都需輔導團從頭教起,以至於原訂2個月的輔導期,不斷延長直至106年1月9日。面對本會質問:『為何明知陳老師不適合任教,還要浪費輔導團的人力?』特教資源中心黃主任無奈的說:『因為不知道她會不會真的被解聘,為了保護孩子,我們也只能盡力輔導她了。』

共犯結構讓特教生淪為殂上肉

早在105年徐童案發生、甚至更早之前,校方及行政主管機關對於陳師不適任情事早以知悉,卻沒能在第一時間處理,防止陳師再犯。消極的防堵加上無能的行政調查,使陳師得以尾大不掉穩坐特教班!時至今日,校方與特教科還在相互推諉!
我們要問:在他們互踢皮球的期間,還要犧牲多少學生的受教權益?為什麼本該提供安全就學環境的學校,竟能成為老師一再虐打小孩的修羅場?作為第一線可以防止不適任教師再犯的學校,默許虐待情事一再發生;作為主管機關的教育處,浪費大量資源、犧牲偏鄉學生受教權益;難道就因為這是一群連話都說不清楚的特教生嗎!? 
事實上,敷衍怕事的校方及怠惰卸責的教育處,就是虐童老師的幫兇。默許不義,就是罪行!請新竹縣教育處勿一錯再錯,勇於承擔責任,保障所有兒童安全受教的基本權益:
一、解聘虐童累犯,維護學生基本人權:新竹縣教育處應督促新埔國小教評會綜整陳淑美老師歷年虐童案件及教學不力之狀況,盡速重新召開教評會,依法解聘虐童教師。
二、社會局應立即調查並依法開罰:新竹縣社會處應依據兒童及少年福利權益保障法第49條第二款『任何人不得對兒童與少年有身心虐待』之規定,針對陳老師虐童行為進行裁罰
三、追究相關失職人員,撤換怠惰卸責的特教科范貴嬋科長及新埔國小邱曉茵校長。

附件一:徐童案媒體報導及受傷照片。
附件二:林姓女童受傷照片及驗傷單(被打二週後拍照)。
附件三:林姓女童受虐學校教評會決議暨調查報告。
附件四:新竹縣新埔國小特教老師陳淑美虐童大事記。


附件一:徐童案媒體報導及受傷照片
〈師虐特教生 午餐只給一口糧〉
自由時報 2016-02-18記者黃美珠/新竹報導
新竹縣某國小陳姓資深女特教老師,被家長、同事指控長期凌虐特教班七名重度智能障礙學生,不僅毆打,中午還只給「一口糧」,惡行曝光後竟加量餵食報復,讓孩子吃到吐為止。家長含淚出示照片、驗傷單,呼籲縣府救救這些連話都不會講、極端弱勢又無辜的小孩。
陳姓女老師否認指控,強調是「犯了小人」。她說,研究所唸的是特教,在校已服務十五年,始終無怨無悔付出,因個性嚴謹、比較權威,但對小孩真心付出,以前從沒被投訴過。
暴行曝光後改成餵到吐
新竹縣政府教育處副處長李國祿表示,已成立專案調查小組,如查證屬實,立刻懲處,且啟動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輔導後予以評議,決定是否停聘、解聘或不續聘。近日並將請特教班家長到校溝通,並邀請專家學者協助處理。
同事目睹拎衣領、掐後頸
有家長與陳女的同事說,吃營養午餐時,陳女疑不耐孩子吃得慢,只給「一口糧」,東窗事發改給兩碗公飯菜,讓孩子吃到吐。
一名家長說,前年九月她目睹陳老師拍打她孩子的頭,氣得對朋友哭訴,校方側面獲悉後調查,陳老師因此變本加厲。去年六到九月,她發現兩次孩子放學後手肘、手臂都出現被用指甲掐、捏過的傷痕或瘀青,她氣不過,去年九月去醫院驗傷,不排除提告。
同校教職員工中有人透露,常看到陳女拍打學生的頭、臉,「拎」孩子衣領或掐孩子後頸、推孩子。
駁斥施暴 反控過勞才少笑容
陳女反駁說,面對七名連話都不會講的重度智障學生,應該要有兩名老師和一名助理員,但兩年前助理員被改調縣府教育處後,她長期兩人扛三人的工作,從掃地、擦桌、把屎把尿一手包辦。
陳女說,過勞讓她臉上笑容較少,但絕對沒虐打學生,班上小朋友幾乎都有「自我刺激」的行為,如咬鞋子、手指咬到流血或故意碰撞桌椅等,她都有拍照供家長參考。至於只給孩子「一口糧」與加飯菜報復的指控,她也提供孩子用餐的照片,佐證一切都是子虛烏有。

參考網址: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959077 (瀏覽日期2017.04.24)
附件二:林姓女童受傷照片及驗傷單(被打二週後拍照)
附件三:林姓女童受虐學校教評會決議暨調查報告





附件四:新竹縣新埔國小特教老師陳淑美虐童大事記。


新竹縣新埔國小特教老師陳淑美虐童大事記
年度
特教科長
校長
虐童情節
處理狀況
備註
104上半年
 
曾文鑑
徐童媽媽向曾校長.劉梅英主任反應陳淑美老師常因張姓女童吃飯慢而打頭。
曾校長更換個案管理員。
新竹縣議員協助張童轉學至新竹特教學校
1.特教班共有8位學童
2.張姓女童(五年級..重度自閉症)
104/6/15
 
曾文鑑
陳師抓傷徐童,導致徐童左手肘關節.右上臂抓傷
105/02/22徐姓男童家長向校方提出申訴並提告。
新埔國小教評會認定陳淑美管教不當,予以小過乙次,輔導期二個月。
1.特教班共有7位學童,4位男童(自閉症),3位女童(2位輕度智能障礙,1位唐氏症)
2.徐姓男童(五年級,重度自閉症)
3.徐童105/08轉學至新竹特教學校
104/09/04
范貴禪
邱曉茵
陳師抓傷徐童,導致其手臂有5*3公分瘀挫傷
105/01/12
范貴禪
邱曉茵
陳師故意盛裝過量午餐食物給徐童,致使徐童食用過量食物而嚴重嘔吐。
106/01/第一週
范貴禪
邱曉茵
陳師用魔法棒打林童大腿,導致其右大腿內側4*5公分瘀挫傷,左大腿內側2*1公分瘀挫傷。
106/02/23教評會決議停聘至刑事訴訟確認,教育局退回懲處後改為移送考績會
1.特教班共有6位學童,3位男童(自閉症)3位女童(2位輕度智能障礙,1位唐氏症)
2.林姓女童(輕度智能障礙,11歲),小學三年級從關西國小轉入新埔國小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20180927人本教育基金會新聞稿--以生命控訴-請監察院調查台北市民權國中不當管教學生及台北市教育局怠惰失職

請按此參閱記者會資料 以生命控訴 請監察院調查台北市民權國中不當管教學生及台北市教育局怠惰失職 自殺的新聞旁,總標註著「請珍惜生命」。這個標語對於王爸爸、王媽媽來說,太過沉重,因為他們的孩子在去年 12 月 7 日自殺了。王爸爸、王媽媽知道他的孩子不是不願意珍惜自己的生命,而是這個太年幼的生命裡,除了完成大人訂下的規則,他以為沒有其他選擇。 才三個多月的國中生活,為什麼會讓一個孩子走上絕路 ? 王爸爸、王媽媽一直在尋找答案… 性平會成校長私刑場所,壓制家長接受校方所有要求 才剛開學兩個月,王生因為在放學時和兩名同社團的同學發生衝突,民權國中召開了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性平會)。性平會中,校長朱毋我竟要兩造雙方都到場,並且直接稱王生是「小孩子騙大人」,直接採信對方的說法。朱毋我校長還對王生喝斥:「你就是有病,就是要吃藥」。王生爸爸發現學校作法失當,提出應該要有專家在場,校長竟稱說:「我們這個會議在場的都是專業輔導人員,就等同於醫生」、「 今天性平會調查結果我們說了算 」,令家長不敢再提出意見,只得聽命於學校。 性平會後,學校禁止王生參與第八節課及晚自習,且整當周整天需「抽離」到學務處;放學時必須由家長親自接王生回家。王生回到班級上課後,若於上課期間影響秩序,也會於課堂中直接被帶至學務處留置,且經常留置到放學,也會被生教組長叫去學務處進行勞動。在 12 月 7 日前,王生曾連續三個禮拜整天都在學務處,無法回班上課。 「抽離」至學務處,竟是羞辱和恐嚇 王生自殺後,王生家長接到多位九年級學長留言表示:王生被抽離到學務處的期間,他們目睹生教組長對王生大吼大罵,有時午餐還沒吃完就被叫去罵;生教組長更多次將孩子強留在門後與牆壁間的空間中,以禁閉罰站方式處罰孩子,並用力踹門板發生巨大聲響;更羞辱的是,連去上廁所也要向組長鞠躬報告。學務主任則公然詢問王生「吃藥了沒」。只要王生被送到學務處,學務主任、生教組長會警告王生:「你只要吵一節課,就是在學務處待一天」(附件一)這些指控歷歷,讓王生家長崩潰 — 原來,學校以「抽離」為名,進行的是恐嚇與羞辱,原來,孩子這些日子來承受的是這樣的壓力。 學生因犯錯被要求到學務處,本來就承擔被貼標籤、被指責的壓力。但在這樣的壓力上,學務主任、生教組長竟還對王生恐嚇、羞辱,造成他更大的身心壓力。王生過

20161018人本教育基金會新聞稿--拯救小孩,請解聘體罰教師!

    請點此閱覽記者會影音資料 20161018 人本教育基金會新聞稿 拯救小孩,請解聘體罰教師! 教育基本法通過零體罰立法已經十年了,澎湖難道是法外之地?這就是政府提供的「國民義務教育」嗎? 以下是我們訪查的澎湖縣中正國中教育現場內容: 一、       李姓數學女老師用熱融膠棒打學生手心。 二、       陳姓數學女老師會抓學生頭髮、以拳頭搥學生肚子。 三、       自然科男老師用整束熱熔膠棒打學生手心及頭部。 四、       葉主任的體育課一律先跑操場 ,男生 1600m 、女生 800m ,即便有氣喘也要帶著藥跑。家長 非常不解,問:有必要跑成這樣嗎? 五、       國一許姓導師是 104 年澎湖縣資深優良教師 表揚對象: * 大量罰寫 :英文小考標準是 100 分,否則罰寫單字 50-100 遍;放學後留學生補   考,若補考沒過罰寫加倍。考試考不好也要罰寫考卷 3 遍。 * 長期、長時間罰站 :罰寫沒完成,要罰站整天、整週、或連續站到學期末; 制服、   運動服穿錯,也要罰站整天。 罰站是從早自修站到放學,除上課時間罰站,下課   和午休時間要繼續罰寫,孩子僅有午餐時間能短暫休息。 * 處罰起立蹲下 500 到 6000 下 :罰寫未寫完或英文課文背不出來,就被體罰起立   蹲下,做的時候要報數,否則不算數。某學生做完 6000 下後,當天下午請假回   家,隔天仍無法上學,繼續請假。 * 反省單 :段考考不好要寫反省單(貼在聯絡簿)。 * 搜書包 :指控學生書包有違禁品,任意搜書包。 * 大量考試、未依課表上課 * 教唆偽造班會記錄 :沒有開班會,卻教唆學生幹部偽造會議紀錄交差。       家長只能忍耐或轉學? A 生家長發現孩子每天放學還來不及吃飯就趴在桌前寫功課,寫到就寢時間仍無法完成,到校找許老師溝通時,發現孩子不是在寫功課、就是罰寫或抽背英文,沒有下課時間;多次向許老師反應無效,國一上學期就轉學。 B 生家長開學即向許老師表達 B 生有氣喘病史,許老師仍對 B 生多次整天罰站,導致 B 生臉色發白、嘴唇發紫、腳軟發抖、全身冒汗,因而請病假回家; 回家後無法走路必須用爬的方式前進 ;也曾身體不適送急

20190312人本函教育部--請教育部調查中華飛世文化教育發展協會侵害學生權益之情形進行查處,以此審查該協會理事長吳孟玲擔任教育部性平會委員的適任性

主旨:請貴部就育達科大菲籍生淪黑工一案中,中華飛世文化教育發展協會之侵害學生之情形進行查處,同時以此審查該協會理事長吳孟玲所擔任之貴部性平會委員職務之適任性,並請惠覆。 說明: 一、就育達科大菲籍生淪黑工一案,立法院張廖委員萬堅、黃委員國書,追查並揭露後,貴部速有處置,並維護外籍學生權利,本會敬表感佩。為能延續貴部之善意以及保護學生不受人權侵害之信念,故建言如下。 二、吳孟玲擔任理事長之中華飛世文化教育發展協會(以下簡稱飛世協會),以就讀我國育達科大之名義,招攬菲律賓籍碩士學生,為其配偶林李達擔任負責人之華維思國際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華為思公司)以低薪、超時之狀況下,進行高負荷勞動。 三、飛世協會理事長吳孟玲於2019年3月11日招開記者會時,亦承認以下事項:  (一)菲律賓學生來台代辦費為800美金含機票(約折合新台幣24000元)。  (二)飛世和華維思是「合作企業」。  (三)第二批學生合約中有明定保密條款與罰則(懲罰性違約金據報高達新台幣50萬元)。  (四)沒有在公司工作就要退出飛世計畫。  (五)每月從薪資中扣除2000元服務費。 四、查飛世協會以非營利社團法人設立登記,且設立目的屬教育範疇。但飛世協會所收取之代辦費遠高於菲律賓來往我國之機票費用,且其與學生訂之合約包含入學及工作,應有仲介費之性質。飛世協會既屬非營利社團法人,收取高額仲介費,並仲介之工作內容時數遠超過法令許可、低薪且高負荷,皆明顯有偏離教育或公益目的之嫌。又吳理事長有以此法為其配偶擔任負責人之公司取得廉價勞動力,有圖私人利益之嫌。懇請貴部調查上述事項是否有違背教育公益團體之目的與限制;並就是否達到撤銷該協會設立許可之程度,進行評估。倘有成立撤銷該飛世協會設立許可之事由,亦請貴部將評估結果向內政部提供意見,籲請其撤銷該協會之設立許可。 五、飛世協會要求學生簽署之保密條款與高額罰則,對於來我國就讀,舉目無親之菲律賓籍學生,依一般社會通念判斷,將產生極大心理壓力。再加以,倘若沒有允應簽署上述不當條款,被指配工作,更會遭受退出計畫之後果。育達科大所準備之專班,是專為與飛世協會合作所設之班別,涉及本事件之學生當然可能因擔心退出計畫將影響其學生身分,而渠等又因已繳交不低之費用(以菲律賓薪資水準觀之)、放棄其他升學機會、投入時間成本準備來我國就讀育達科大,